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广西壮族三月三,吃五色糯米饭,色彩全来自植物染色,绝了!

今天说一种清明时节的美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族人有着自己独特的祭祀文化。

壮族的三月三,一般都在清明节前后一两天,这是一个大节日,您可能首先想到是唱山歌、抛绣球、抢花炮等民俗活动。可您知道吗?农历三月三不仅是大家熟知的歌节,更是壮族人拜山祭祖的重要日子。这一天,壮族人家家必做糯米饭。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的覃福婷和她的老伴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食材了,奇怪的是,做糯米饭直接去超市买糯米就行了,干啥舍近求远,跑到市场上去买树叶呢?

白白的糯米饭,为什么要变成五颜六色?晶莹剔透的五色糯米饭背后,又暗藏什么样的深意呢?

壮族三月三吃的五色米饭,分别是白米饭、紫米饭、红米饭、黑米饭和黄米饭。这个也好理解,直接用五色米蒸出来就是了。您错了!这五种颜色,除了白色是原色之外,其他的颜色都是用前面我们说的特殊的叶子染色而成的。

黑色,就是用枫树叶染成的。

黄色,是用黄姜染成的。

紫色,是用大叶珍染成的。

红色,使用小叶珍染成的。

每年的三月三,相当于汉族的清明节,壮族人都会拿着五色糯米去祭祀祖先。而五色米饭的背后,也有着更深层的含义。

黑色,代表着驱邪祛病。古时候,壮族地区的卫生条件不好,有一种疾病,叫做黑痧病,在舌头上会长出一个黑点,这个病不好治,当时的医疗条件也治不好。所以,黑色米饭,就是壮族人的寄托,希望保佑身体健康不生黑痧病。

黄色,表示壮族地区以前有一种叫做“麻显”的病,汉族叫做“黄疸病”。用生姜染成黄色的糯米饭来祭祖,让祖宗保佑后代身体健康。

紫色,用壮族话叫“稀”,希望祖宗保佑祖孙和睦相处,有事情的时候不要互相指责。“稀”的意思,就是互相指责,有事要坐下来好好说。

红色,是代表子孙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生生不息。

白色,代表的是白银。希望祖宗保佑子孙,白银滚滚来,发财的意思。

三月三,不管壮族人在哪里,都要回到家里,即表示对祖宗的孝敬,也是要团圆在一起。如果不回来祭祖,就说明对祖宗的不孝。

回到家后的壮族人,先要拜山,然后一个家族,在祖宗的坟前,一起吃个团圆饭。这个团圆饭的主食,就是五色糯米饭。

为啥要用糯米呢?这也有讲。糯米是黏黏的,成团的,代表一家人,一个民族,都要团结在一起,不能分开。

其实不管是清明节还是三月三,名字不同,时间也不同,但是相同的是,对孝道、亲情的弘扬和传承,也是家庭的团结和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正值清明,女性朋友抓紧时间多吃此物,天然营养品,不要错过

正值清明节,女性朋友们抓紧时机多吃此物,天然营养品,不要错过! 昨天就是清明节了,大家的清明节当天是怎么过的呀?清明节是要去扫墓的,上坟的,但是有的农村里面,不是清明节这一天,去扫墓的,有的就是在清明节的前5天或者前3天去扫墓,而清明节当天却什么都不干,所以在清明节的当天,只有准...